刺猬饲养员。

【关周214节后余生有你】邻居家的小团子

轴幼年,六年级关宏峰,一年级周巡。
 同栋楼楼下的小邻居,又乖又闹的小团子。
 联@编号816

我捡了一个小孩,确切的说,我在自家楼下捡了一个小孩。

放寒假的当天,天空飘起了大雪,雪花在空中抱团成絮,像漫天飞舞的棉花。

我早就过了父母接送的年纪。桌洞中常备着的折叠伞让我又一次在蜂拥的同学中率先离开,好处是那片干干净净的,一踩一个脚印的雪。

——不过我懂得克制,鞋湿了冷脚,也不好跟父母交代。

回家前习惯性站在楼梯口跺脚,以震落边缘及鞋底大部分的污雪泥渍,防止回家踩出一地的泥脚印。

小区上了年纪,楼道里的感应灯不分昼夜的工作,除了几户老人心疼电费,偶尔会拉掉电闸,平时没人管这个,我也早习惯了。

收拾完鞋一抬头,被灯光下的身影吓了一跳。一个小团子坐在楼梯上,腰板挺的板直,双手规规矩矩的搁在膝盖上,还是个羊毛卷。

挺漂亮的小孩,我想。

抱着爱美之心第二次投去目光,正看到他努力往回吸溜鼻涕的模样,努力到嘴唇微张,眼看着就要青龙入河。

第一眼的印象灰飞烟灭,更是瞬间被这副模样逗笑,眼疾手快的抽出一张纸巾按到他鼻子上。

“自己擦”,我收回了手。

不过帮助仅限于此,我没打算管他,毕竟不知道是哪家的孩子,多管闲事十有八九是出力不讨好。迈开步子正打算从他身边绕开,就听见一声闷声闷气的奶音。

“大哥哥!”

迈开的步子顿住了。——小家伙扯住了我的裤脚,另只手捏着纸巾努力的擦来擦去,一脸的苦大仇深,嘟哝着嫌弃自己流下来的鼻涕。

无奈,又不忍甩开,片刻后终于伸出了手。他个头不高,刚到我肚子。人小,手也小,肉乎乎的满是没褪去的婴儿肥,捏起来像猫的肉垫,甚至还要软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
“家住哪?”

“怎么不回家?”

我难得放下对陌生人的戒备,打算送他回家。接下来的五分钟里,我从他口中得知了姓名,年龄,住址,甚至班级。

“我叫周巡,今年七岁,家住和光小区203,是长丰区第二中心小学一年级三班的体育委员。”

这个刚搬来的小邻居,用清脆洪亮的声音自我介绍,一听就是早就背熟的。紧接着那声音低下去,怯生生的透着忐忑,握着我食指的那只手开始不安的转动。

“我爹加班让我看家,我遛出来看雪,结果把门关上了……”说到这,他打了个喷嚏,鼻涕又从鼻孔里溜了出来。

楼道没有门,挡不住什么风,这会儿我穿着厚厚的棉服站在这儿,依旧感觉到寒风从身后刮来,冷的直想打颤。

总不能看着他在外面冻成个冰棍,反正上下楼的关系,待会儿送他回去就是了,这么想着,心安理得的带他回了家。

小团子很懂礼貌,什么都不乱碰,只转着脑袋,用好奇的目光打量这个陌生的地方。宏宇说是我弟弟,却只比我小了几分钟,况且我俩性子不同,大多数时间玩不到一起去。此刻猛然间体会到身后有个小尾巴的感觉,竟也不错。

“大哥哥,你家奖状好多。”

“你以后也会有的。”

“大哥哥,我不认得你的名字。”

“关宏峰。”

“峰哥哥,你家的鱼好漂亮。”

“我妈喜欢养这些。”

“峰哥哥,以后你能陪我玩吗?”

“不一定。”

他愣了一下,撅着嘴靠近,又攥住了我的衣角。这小孩真不怕生,我无可奈何,只得改口。

“好”。

“真的?!”

小孩的眼里放了光似的,立刻就要兑现承诺。

“你明天陪我玩小火车吧!可好玩了。”

说话要算话,我点了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平时就有在周五晚上完成周末作业的习惯,假期也是如此。下半年就要小升初考试,各科的卷子一本叠一本。刷起题来就忘了时间,直到宏宇回来,甩的门一声闷响。

“哥,我在楼下遇到个小孩儿,特有意思。”

听到小孩儿下意识顿笔抬头,余光瞥到外面渐黯的天色,登时想起跟小团子的约定,心中懊恼不已,迅速赶到窗前朝楼下望去。

所幸昨天的小团子还站在那,我松了一口气,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快步下了楼。至于宏宇在后面说了什么,我都没听清。

三楼太高,窗户又模糊,走近了我才发现小家伙正在抽噎,肩膀一耸一耸的,好像特别难过。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对忘记约定感到歉疚,同时也有些心疼。——毕竟是个挺可爱的小孩子。

“小周巡,你怎么了?”

我走到他背后,双手搭上肩头,连语气都柔和了几分。却不曾想他一看到我就一副气冲冲的模样,挂着泪珠儿就用肉墩墩的小手推搡我。

“你快把我的小火车还给我!”

我听的云里雾里,更是感到被扣了帽子。于是眉头蹙起,语气也冷硬了。

“是你让我陪你玩,我哪来的小火车?”

面对更汹涌的眼泪攻势,我却没有了安抚的心情。现在的小孩真是天生的演员,翻脸比翻书还快,我有些烦躁,紧跟着上了楼。

“哥,那小屁孩你认识?”

我揣着一肚子莫名回家,目光落在他手里拿着的玩具上,红色的底座漆黑的车身,蒸汽火车的造型,很气派,跟周巡说的一模一样。

我瞬间明白了事情的大概,但还是冷着脸问宏宇玩具从哪来的。他举着那个小火车,满不在乎的模样。

“这个啊,我跟楼下内小屁孩借的。”

或者因为他说谎,或者是替小家伙抱不平,我感到十足的窝火,于是冷哼了一声。

“抢来的吧?你这么做,跟强盗有什么区别。”

我不高兴,话说的重,他也倔,三言两语不对付就互相扭打在了一起。他在学校里霸道惯了,生起气来没轻重,一拳打伤了我的眼角。

不知道是怕父母责怪还是良心发现,他也愣住了,之后收了手想跟我道歉,我没有搭理,拿着小火车就出了门。

我怕被人询问脸上的伤,所谓家丑不可外扬还是有几分道理,——虽然这时候还在气头上,但依旧不想跟外人数落弟弟的不是。于是在门口驻足良久,才试探的敲了三下门,没反应,又敲了三下。

开门的是一个男人,看模样应该是周巡的爸爸,我喊了声周叔叔,小家伙就从里屋跑了出来。我不想让他看到我脸上的伤,连连摆手把小火车交给了周叔叔,在小家伙跑到我面前之前离开了。

那天我没有跟周巡道歉,也没有接受关宏宇的道歉,只是继续自己待在房间里刷题消磨时间。

“我不吃奶糖。”

我翻了一页纸,好像听到了小家伙的声音,于是停下动作竖起耳朵,他又说话了。

“你不用生气。”

他在跟谁说话?我很纳闷,刚一出去就听到小家伙的惊呼。

他很聪明,经我妈一介绍就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,小拳头握的紧紧的,气的直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。我怕他跟宏宇打起来,他那么小,肯定会吃大亏,于是赶忙上前领他回屋。

回卧室能干什么呢,这屋没有玩具。我看他还背着书包,于是说,一起写作业吧。

我家的写字台高又大,我妈说两个小伙子,个儿窜的快,买矮的以后用着憋屈。相应的,凳子也高,小家伙坐在凳子上,两条腿能来回晃着打秋千。

为了适应这张偏高的桌子,他不得不挺直了腰板来学习。他很用功,也很乖巧,以至于等我写完这张卷子,抬头才发现他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在发呆了。但他的坐资依旧端正,也没发出什么捣乱的声音,这点让我颇为赞赏。

看别人写作业一定很无趣,我换位思考,觉得很抱歉。

“黑猫警长开播了,要不你去看会儿?”

“我才不要跟坏人一起看电视!”

我又是一愣,他宁肯忍受看我写作业的无趣,也不肯去看动画片,只是因为宏宇在电视机前。这年纪的小孩居然能抵住诱惑如此爱憎分明,我很惊讶,笑了声,感觉他简直太有意思了。

于是我妥协,答应给他讲故事。正好我做到阅读理解,粗略浏览了一遍后我说好,我给你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。

他不喜欢,并颇为嫌弃,主动要给我讲三只小猪的故事。

“一只猪…两只猪……三只………呼”

讲着讲着,他竟然打起了瞌睡,脑袋依旧仰着,粉嘟嘟的小嘴微张,时不时的吧唧吧唧,双手拽着桌边,身体还慢悠悠的一晃一晃。我看的好笑,甚至要怀疑这故事有魔力,不然好好的一个小孩子,怎么下一分钟就睡熟像个小猪似的?

但也只能把他抱到自己床上,顺带着让关宏宇关低电视音量。等到我写完两张卷子加两篇作文,周叔叔下班来接他回家,他还在睡着。

直到晚上睡觉时,当我侧身躺下脸贴枕头,才感觉到湿漉漉黏糊糊的一片口水,哭笑不得的一边擦脸一边擦枕头,心中又一次无奈的感叹。

这小孩...可“真有意思”。

null

评论(6)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编号1502 | Powered by LOFTER